【bj/亮横亮无差】邻居(3)

耶,上网课真开心

15

那天锦户在回家的路上,心想自己终于解脱,可以好好度过一个轻松的假期。他心里统筹规划着各种活动,电动游戏?电影?游乐场?他蹦着上了楼,盘算着约谁一起打电动比较好时,突然发现横山的家门大开。他在门口站定往里观察,发现原本空旷的地上有好多个到他屁股的纸箱。

这下还有谁看不出呢?锦户感觉自己一瞬失去了什么东西。还没来得及应付不明所由的失落情绪,横山从里屋走出来看见他,对他露出一个笑。

锦户道:“你…你是要搬走吗?”

横山蹲下身把手里的纸箱放到地上,拍拍手上的灰,回答道:“嗯。”

“那…那你搬去哪里?你以后住在哪里?我是说…我以后还能来找你问题目吗?”锦户很焦躁,他不知道是为什么。

横山看男孩站在门口揉捏自己的手指,神色像是在忍耐着什么,他坐到沙发上,对对方招招手道:“来坐下吧。”

锦户走过来,一屁股坐在他旁边。

两人之间沉默了十几秒。锦户先开了口,他看向横山,横山的眼睛里看不出太多情绪,但是他知道里面永远有一种温和的坚定,或者坚定的温和,更多是两者兼有。

锦户道:“我…我原本想在暑假找你一起玩的,还有书,我是说,你有很多书,我想向你借书看……对!我还想找你一起打电动,还有……还有西瓜!”锦户手足无措地听着自己的胡言乱语,但他全然不在意,“我们可以一起吃西瓜,比谁西瓜籽吐得远!”

说到最后他没再看着横山,捂住脸道:“对不起。”

横山伸出手捏捏他的肩膀,又将手盖在男孩的背上。男孩身材消瘦,他清晰地感觉到对方的肩胛骨磨着他的手掌,他摇摇头道:“没事。”

锦户用力抹了把眼睛,转头看向横山,横山看见他发红的眼睛,抿嘴笑了一下:“但你知道我要走的,对吧?”

锦户吸吸鼻子,点点头,道:“我太幼稚了。对不起。”

“不会,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还会因为有同学借我橡皮用一下就在意很久呢。”横山道。

锦户笑道:“怎么可能!”

“你不信么?”

“才不信!”

笑闹过后两人又沉默下来,横山看对方还是一副明显有些失落的样子盯着地板,忍不住同情起来,他换了个坐姿,微微张开手臂道:“所以,抱一下?”

对方看向他,下一刻便扑向他,像只终于等到主人回家的小狗,紧紧地搂住他。不过这一下的冲击力太大,横山被他撞得躺下,对方趴在他胸口,还在擦眼泪。横山又拍拍他的背,风轻云淡道:“你还真是挺爱哭的啊。”

“没哭。”对方瓮声瓮气道。

“长大了要是还这么爱哭可是会被女同事欺负的喔。”

“都说了没哭,你看我的脸!”对方指着自己的脸凑过来让他看。

横山哈哈笑起来道你那是擦干了。他自己坐起来的同时把对方也带起来,道:“你刚刚说有想要借的书对吗?我想了想不如现在就先给你好了,正好书架上面我还没全部整理下来。来吧。”

锦户跟着横山进了有一个大书架的房间。他转头看了看,景象和他上次与涉谷一起来时没有多大变化。就连他那天抽下来又放回去的那本书也还在原来的地方。

“这本。”他拿下那本《孽子》。

横山瞟了眼,随后音量大了起来:“啊啊这本,这本我…我还没看完!你你你换一本吧哈哈哈。”

锦户狐疑地看着对方道:“你在心虚?心虚什么?”

“我没有心虚!”横山看着对方的眼神败下阵,“好吧我是心虚了。这本书是讲……我觉得你现在不适合看这类题材的书。”

锦户还看着他。

“别看了,”横山把书塞回书架上,“总之我不会借给你这本的。”

锦户撇撇嘴:“那我换别的。”

他这天下午从横山的书架上拿走了不下十本书,青春伤痛文学,自我完善类书籍,漫画,漫画,漫画。

他手里拎着装着书的纸袋,拿回家之前对着在书房搬书的横山道:“你真的不借我那本书?”

“不借——”

“那我自己去买——”锦户喊道。

里面传来重物倒地的声音,几秒后横山跑出来,龇牙咧嘴地揉着手腕:“你别去买!”

锦户歪头笑道:“你是铁了心不借?”

横山瞪着锦户一会儿,呼出一口气。他转身走进书房,回来时手里拿着一本书。

锦户终于得偿所愿,喜形于色,连敬语都加上了,他接过书道:“谢谢——”

横山抱着手臂无奈地看着他:“算了,不过是一本书而已。”

“嗯?”锦户抬头看着他。

“嗯?没事。”横山好像从什么状态里脱离出来一样,“只是一本书,所以里面的一切都是虚构的,你知道的吧?”

“当然了。为什么要问我这个?”

“没事。”横山又重复了一遍,“你知道就可以。我去继续整理。”

 

*《孽子》是台湾作家白先勇以几个是同性恋的青年为题材的悲剧作品。

 

16

傍晚五点左右,锦户正在床上看从横山家拿来的漫画,窗外传来汽车发动的声音。他放下漫画跳下床打开窗探头向下看,楼底有一辆小汽车,从车里出来一个男人,正在打开后备箱。

他跑到门口踏上自己的凉拖,拿上钥匙,关上门,看了眼隔壁关得紧紧的门,跑下楼。

脚有点凉,但不管了。他下楼从没这么快过。都不重要了。

他啪啪啪地踩着楼梯,在还剩十几个阶梯的时候停下了。眼前横山和那个中年男人正在轮流把纸箱搬上车。

这是横山的爸爸。他没有犹豫地下了判断。两个男人没有说话,沉默着干活。很快就要搬完了。他站在楼梯上,从外面的角度不会注意到他。不知道是为什么,但他无论如何也没办法下楼去道别。而就像去年某天他遇到买完菜回家的横山,内心挣扎着要不要帮他提蔬菜,就在他挣扎的时间里,对方已经拎着菜在他前面上了楼。现在他内心挣扎着要不要踏完剩下的十来个阶梯下去说再见,横山已经打开了车门,坐了进去。

所有的鸟最后都会飞回来的。他突然想起横山写在书第一页的话。横山是其中的一只鸟吗?横山会是一只鸟吗?

他走下楼,停在大门前,与那辆车渐行渐远。

 

17

十五年后。

“锦户,下周三有个英国的纪录片团队要来本地取材,资料邮箱发给你了。因为涉及到上镜解说,你英语又好,打算安排你去,你看一眼。同意的话明天就和他们交流一下。”

锦户挑挑眉道:“这也没什么理由能拒绝。”

他打开邮箱,点击最新的一封邮件,一瞬间屏幕上全是英文。

锦户哭笑不得地对那头的丸山大声道:“你全都看过了吧!”

“没有啊。”丸山眨眨眼,一脸疑惑。

“行您接着演。”锦户开始浏览内容。

大意和他被告知的内容差不多。因为是自然类纪录片,日本的野生动物们是主角,团队想找个专修动物科学的日本科学家了解详细的情况,还要和摄影团队一起住上一段时间。

“嗨,能找上我们也算是他们用心了。”那边的丸山端着一杯咖啡从他身边走过,身上白大褂的一部分从他的视线范围的一角飘过。

“嗯……”锦户看完邮件,“我去。”

“耶!小亮玩得开心哦~”丸山对他比了个拇指,全然不见通知他时脸上的严谨。

锦户笑了笑道:“下次请你吃烧烤。”

 

18

今天晚上要和丸山的一个大学女同学见面。丸山说对方是大学里关系很铁的异性朋友,性格温和,长得也挺好看,气质不输田中丽奈。见个面大家都没损失。锦户刚开始就再三推脱,但丸山软磨硬泡,一点也没有要听他话语里拒绝的意思,只好答应下来。

见面约在某家高档餐厅,锦户提前四十分钟换上西装,把头发往后梳了梳,然后出了门。

 

到了餐厅,锦户站在门口等着。不远处丸山的卷发很显眼,他看见丸山身边走着个矮他一头的女孩子,穿着墨绿色的长裙,披着件黑色大衣,是典型的晚礼服打扮。锦户朝他招招手。丸山看见他,对身边的女孩子说了几句话。

锦户等着两人走到跟前。丸山道:“这是锦户亮。这是长谷川枫。”

锦户伸出手与对方交握:“你好。”

姑娘笑道:“你好。我常听丸山提起你。”

“哦,那你最好别信。”锦户笑道,回过头瞪了眼装无辜的丸山。

丸山又比了个拇指,三人跟着服务生到了饭桌前,锦户给姑娘拉开座位,对方与他道谢。

此时丸山还没落座。锦户正等他坐到里面,没想到这家伙看了看手表,苦恼道:“哎呀这会儿我还有个deadline,不交上去你们就再也见不到我了。拜拜!”

锦户一把抓住他,低声道:“你打算丢下我不管?”

丸山对他笑了下,又朝那边的长谷川做了个道歉的表情。锦户这才发现他穿的是平时的休闲服,原来从刚开始就没有要陪着他的意思。于是他使劲攥了把丸山胳膊上的肉,放开丸山的手笑道再见。

他在姑娘对面坐下,丸山早已踪影不见,服务生送来菜单。锦户翻开来看见个牛排的价钱就有掐死丸山的欲望。他心里默默给丸山的烧烤记了一笔,然后问长谷川想吃什么,对方对他使了个眼神,他惊异于自己竟然懂了对方的意思。于是他道我们需要再想想,服务生欠身后走开了。

他对面的长谷川微微笑着,姿态优雅,气质的确不输田中丽奈。

锦户想了想道:“你也觉得这里……”

“对,菜太贵,吃个饭端架子,各种我不适应的礼仪……其实我还是受不了菜那么贵。和我上一个相亲对象来这里吃饭,我以为这么贵会比较好吃。结果发现还不如自己在家里煮泡面。”长谷川笑起来。

锦户咧开嘴笑起来,“我还以为我们第一次见面互相都得演着。”

长谷川耸耸肩,“累死了。”

“我觉得你很好相处。”锦户道。

“你也是,而且你长得很帅。”姑娘笑得皱了皱鼻子,她突然想起了点什么似的,放轻了声音对锦户提议,“要不咱们去别的地方吃,我知道一个很便宜很好吃的地方……”

锦户点点头,两人站起来,长谷川披上外套后自然地挽上他的手臂,两人仿佛很甜蜜似的走出了餐厅。

一出门长谷川就抽出了手,提着有些长的裙子噔噔噔下楼梯,回头一脸兴奋道,“太刺激了!”

锦户被她逗笑了,“走吧。”

 

两人盛装走在路上,期间长谷川朝他抱怨高跟鞋走路很难,锦户说他这个职业涂发胶也很不适应。两人进便利店买了啤酒,沿着河堤吹着夜风。

“你之前说的那个很好吃的地方在哪里?”锦户问道。

“就在那里,看到了吗?”长谷川指了指前面一个路口,窗口发出橙色的灯光。

“看到了。”

长谷川一口喝完剩下的啤酒,捏皱了罐子丢进垃圾桶,锦户见状也把啤酒喝完,把罐子丢进同一个垃圾桶。

“走咯!”长谷川加快了脚步。

锦户小跑几步追上去。

 

吃完牛肉洋葱加温泉蛋的盖饭,两人沿着原路返回。趴在栏杆上看着波光粼粼的江面,锦户的头发已经掉下来一部分遮着额头,他没在意,看向身边的姑娘,“谢谢你,今天晚上我很开心。”

长谷川看他一眼又转回头,眼睛里映着光点,“我也是。”

沉默一会儿,锦户看了看时间,已经将近十一点。

锦户也不知道说什么,他站起身,长谷川还看着远处。

“丸山那家伙不知道什么用意。”长谷川开口,夜风把她的头发吹到脸上。

“还能什么用意。”锦户道,“今天看见那牛排的价钱我就不打算请他吃烧烤了。”

长谷川突然转过身直直看进他的眼睛,“你觉得我怎么样?”

锦户仔细想了想,江面上有一艘游轮缓缓驶过。他慢慢地说:“很直率,果断、爽快,不做作,很可爱,长的漂亮,气质也很好,是很讨人喜欢的女孩子。丸山说你的气质不输于田中丽奈。”他笑起来,“确实是这样。”

“不错,用词很准确。”姑娘笑眯眯的,“丸山和我说他看不透你,他懂不了你。”

“哈?”锦户有些不可置信,“都是大老爷们有什么看透不看透的。丸山脑子里就是天马行空,想法心思都敏感,刚认识他的时候我怀疑他心里住了个姑娘,现在我相信他心里住了个姑娘。而且看透这回事真的不好说啊。”

“看样子丸山不知道。”

“不知道什么?”

“我心里有人。”

锦户有些惊讶地看向她。

“我原本就明确拒绝他了,谁知道他隔天给我短信轰炸,说不去肯定会后悔。可是谁在乎呢?”长谷川扁扁嘴,做出一个无奈的表情,“但我还是来了。今晚和你相处,我想我们可以做朋友。”

锦户舔舔嘴唇,但很快嘴唇又干了,“我还以为你不太喜欢我。”

“你没看出来吗哈哈。也是。”长谷川在大衣的笼罩下略显羸弱的身体后是江的那一边,“我喜欢女人。我没和丸山说过,你别怪他。”

锦户沉默下来。

“所以根本没有喜欢不喜欢好谈,对吧?怎么样,你能和我做朋友吗?或者是你要走吗?删掉联系方式也可以。”长谷川拿出手机。

“如果非异性恋的性向是邪教的分支,我会删掉你的联系方式。”锦户脸上的笑容很快消失,“我有想要请教你的,关于同性恋的问题。”

“说吧。”长谷川脸上的表情明朗起来,她把手机放回大衣口袋里。

“也许会有些冒犯,”锦户咽下口水,“你和父母的关系怎么样?”

“我妈在各种不信之后接受了,我爸叫我永远别回家。就这样。”

“抱歉。”

“没事,还有问题吗?”

“你怎样判断出自己的性向?”

“高中的时候校草找我约会,送我回家的时候想亲我,我摸他的手臂,他的身体很热,呼吸急促。他离我很近,但是我没感觉,我连自己的心跳都感受不到,就和我上历史课的时候没有差别。”

锦户听完有些头晕。

他听见自己说:“趁着现在我还没彻底把你当朋友,你可以靠我近一点吗?”

 

*田中丽奈为著名日本女星。


tbc

评论(4)
热度(19)

© werbistdu | Powered by LOFTER